評:現代人真命苦,動不動就是癌症! 大家只能好好養身囉! 喝諾麗果汁是個好選擇!

更新日期:2009/04/22 10:35

「口腔自我檢查六步驟 預防口腔癌」(李明朝報導)

國人一般較為重視身體健康檢查,往往忽略口腔檢查也是身體重要的一部分,同時注重口腔健康的人,身體健康也比較好,而以全國歷年的十大癌症中,口腔癌佔第六位,可見口腔檢查不容忽視,以免疾病上身。

 至於口腔檢查要多久檢查一次?根據國內口腔權威專家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韓良俊認為一般人每年至少要檢查一次,如果有抽菸、喝酒等習慣,三個月左右就要檢查。

桃園縣癌症患者發生之中,口腔癌已經高居男性發生率第四位,桃園縣衛生局吳成方局長指出,口腔癌發生原因,不排除和吃檳榔與抽菸有關,這些危險因子,若是加上喝酒則有123倍罹癌的機率。

 吳成方局長表示,依據桃園縣97年口腔癌篩檢資料顯示,18歲以上有吃檳榔者,仍然有近20萬人未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因此這些族群民眾應該要接受口腔健康檢查,以確保安全。

吳成方局長指出,以桃園縣95年罹患口腔癌有298人,當中268人是男性朋友,簡單來說,口腔癌對男性有很大威脅,其中有130人死亡,男性高達121人,所以口腔自我檢查是非常重要。

 吳成方局長進一步表示,民眾在平時應該要保持口腔衛生,飲食正常營養均衡,最重要是戒除不良習慣,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異常變化。

 另外,韓良俊教授也教導大家平日在家自我檢查,韓良俊教授說,只要透過觀面、按頸、弄唇、翻頰、看顎、吐舌等六個自我檢查步驟,就可以初步檢視口腔有沒有異樣,同時再配合專業醫師檢查,來確保口腔保健。

韓 良俊教授表示,觀面就是看膚色及兩頰對稱性;按頸:尋找是否有硬塊或觸痛;弄唇:嘴唇往上翻及下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 翻頰:手指觸摸口腔內及舌底下是否有硬塊,黏膜組織顏色是否變白;看顎:發出「啊」的音,檢查顎部有無突起、潰瘍;吐舌:將有光澤粉紅的舌頭伸出嘴外,並 左右擺動,看看是否十分靈活以及舌側緣有無白斑、紅白斑、紅斑、潰瘍或腫塊。

 韓良俊教授指出,推動口腔黏膜自我檢查就是要促使民眾重視口腔保健,當然在自我檢查時,雙手必須要清潔,以避免弄傷口腔,若是發現口腔內有腫塊、贅肉、潰瘍未痊癒,應該立即就醫。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目前結合各鄉鎮市衛生所及35家醫療院所在社區辦理健康檢查時免費提供口腔癌篩檢服務,民眾可以就近前往檢查,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尋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